逆境中的智慧


發佈日期:2022/08/13
  • 分享至:

79501660323422077.jpg

       經過將近一個半月的努力,澳門終於戰勝了二○二二年這波從六月中開始的疫情,相信所有居住在澳門的人,都同意這次抗疫成果得來不易。不少居民及前線工作人員期間面臨沉重壓力,不少打工仔手停口停,又擔心自己確診,每日在家中上演親子“困獸鬥”。同一時刻,大量的前線工作人員,無論是政府部門、還有確保居民生活穩定及社會運作的各行各業及新聞工作者、醫觀酒店員工、外賣車手、志願者等等,以及所有前線人員的家人,也身心俱疲。回想起來,這段時間真的不容易。確診、隔離、靜止,前線人員或留家抗疫的居民,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復工後筆者遇見一名清潔外僱,她充滿朝氣說好久不見,閒談之下,知道她自疫情發生以來就沒有回過家。筆者感謝她這段時間的辛勞,她卻鼓勵筆者說:“你也辛苦啊!其實這段時間,每個人都不容易。但我很開心還有工作,而且我知道在這裡很安全,我也叫家人放心。”正向思維及知足,讓這位六個星期沒回家的婦人度過了這段時間。

       鞏固期後,有團體向有緊急需要的人派送食物,需求者眾。所有的食物都是靠居民捐贈的,負責人表示食物雖然不是很充裕,但也能應付,彷彿每天都上演着“五餅二魚”的奇蹟。負責人分享道,某日一名外僱打算來拿幾個麵包,但當他看到麵包箱裡只剩下不多時,他說;“留給其他人吧!”然後在自己袋中掏出了一張二十元,放進了捐款箱。感恩及懂得分享的心,支撐了這位正經歷窮困的外僱。

       有一位朋友分享他負責支援紅碼區的工作,每次都要穿上密封的防護衣,為了避免中暑,他貼上退熱貼才去開工……復工後,他笑着說,去了這麼多次紅碼區都沒中過暑,已經覺得自己中了頭獎。另外,疫情期間,筆者收到朋友轉發的一則宣稱是精神衛生中心給隔離者的訊息:“隔離期間,你如果開始跟花草樹木聊天是很正常的,不需要打諮詢電話。只有在那些花草樹木開始回答你的時候,請你盡快尋求協助……”雖然不知這則訊息的來源,但幽默的內容足以讓當時身心疲憊的筆者開懷大笑,也忘卻了當下緊張的心情。無論是自嘲的幽默或笑話,都幫我們度過了疲憊及艱難的工作。

       逆境生智慧,不僅只是發掘到哪裡驗核酸最快、哪裡買外賣最好吃,困難中還幫助我們培養及運用心理韌力;面對挫折、壓力等危機時,也可以是用來幫助我們適應環境、度過困難的心理資源和行為,正如上述故事人物的正向思維、知足、感恩、分享、幽默等等。如果你覺得自己目前身處逆境,不妨發掘自己與生俱來的品格中,有哪些心理韌力能助你度過難關。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2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