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義


發佈日期:2022/05/07
  • 分享至:

60081651856906730.jpg

        朋友把家人的故事與筆者分享,朋友的兄長在一次急病中,突然失去控制身體及四肢的能力。幾年來,他雖擁有清醒意識及溝通表達能力,但幾乎成為植物人,日常生活全賴其他人照顧,令家人傷心難過。但這位男士經過一番適應後,反過來安慰家人,叫他們放心,因為他有足夠金錢照顧自己生活,比起很多病人來說,他已經很幸運了。若我們代入患者的身心狀況,可能很難想像面對如此大的困境,當事人怎能撐過來,是甚麼讓他沒有放棄?

       我們可能都曾問過自己,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或許我們的答案是熱愛家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但當我們失去能力,沒有辦法正常工作的時候,人生意義又是甚麼?人生意義從來不只與生產力掛鈎,生命的意義也不在於普遍意義,例如傳宗接代、勤奮勞動;生命的意義不是一個既定的目標任由所有人去追逐,更不是達標的人才可過着有意義的人生。生命的意義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都是獨特且動態的,我們每日所遇到大大小小挑戰,就是生命向我們的提問,認真去回應這些提問,才是人類的生命意義。

        故事中的男士,他一夕間不但失去了工作能力,也失去了控制肢體的能力,他需要靠別人照顧才能維持生命,他在無法逃脫的噩運中,找到生命意義——病危時他沒有悲觀沒有放棄,憑着生命意志活過來。醫治他的醫護人員,在堅守他一年後,承諾未來不能放棄任何病人;在病床上,他反而給家人鼓勵及聆聽大家的壓力,讓家人懂得生命的珍貴及加強團結。我們可能還會懷疑,這麼大的困難只換來這麼小的意義,太不值得了。這對個人而言,確實是很大的犧牲。若用存在主義的信念,我們可以看到人們所做出的任何再微小的努力,都會永久地改變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永遠回不去它之前的那個樣子。曾照顧這男士的醫護及家人,因他改變了對生命的態度,筆者也藉着他的生命故事與讀者分享。這些他在苦難中找到的意義,他認真回答生命給他的提問,以及他曾做過的事情,都沒有消失,成為更多人尋找生命意義的典範。

       我們曾經認為希望是堅強生命最重要的元素,可惜當希望是由人們定出的,當人們總是不切實際地設定希望,失望造成的痛苦是更巨大的。尋找生命的意義才是保持生命活力的泉源,若我們能勇敢回應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我們就能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這份屬於你的意義,是沒有人能奪走的。

        值得一提,本文的題目是出自心理學家佛蘭克爾(Viktor E. Frankl)的名著,佛蘭克爾是二戰時期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倖存者,他經歷了平常人無法體會的各種身心折磨,讓他活下來的就是他心中賦予自己生命的意義。各位讀者,如果你正處於困難中,想想佛蘭克爾,想想上述故事中的男士,他們經歷的情境多麼惡劣,但都活過來了。想想這次的困難及挑戰給你的意義是甚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我們的心就自由了。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25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