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利市及收利市


發佈日期:2022/01/29
  • 分享至:

272801203_5101508903246488_4730537119956410000_n.jpg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各家各戶除了張貼揮春、吃年糕或祭祖等新年儀式外,已婚的朋友還要準備派利市。孩童的時候我們總是開心地利事,但當漸漸長大到某一個歲數而又沒有結婚時,部分人對收利市會感到不好意思,甚至刻意避開;對於一些結婚不久要派利市的夫妻而言,準備利市恐怕也是一大考驗,準備多少數量,按親疏遠近的派發利市的金額差異有多少,派一封還是派雙封,金額怕不怕少……今天我們就談談與利市有關的心理學吧。

       利市,亦稱紅包,是將金錢放在紅色封套內做成的一種小禮物,取其大吉大利、好運連連之意。一般在新年期間,長輩會向孩子及未婚的朋友派利市,趁這個機會,不少家庭也會給管理員、清潔工,有時還包括新春期間不放假為你提供服務的酒樓服務員一個金額不需很大的利市。這封利市目的是感謝對方過去及現在的幫忙,給予對方一份感謝及祝福;除此之外,公司老闆或管理人員也會派開工利市,一般而言開工利市不分大小,每名員工都一樣,不與業績掛鈎,寓意凡事順利,也有激勵員工的目的。

       由此可見,要派的利市真不少,對一些朋友而言確實有一些經濟上的壓力,心裡開始將一些同事親友分親疏遠近,對於一些沒有預期出現利市的人,或者一些平日就不太喜歡的人來利市,可能就會感覺自己被逼,甚至臉部表情僵硬,沒辦法真心接受的祝福。

       事實上,你要派利市給誰,每一封有多少金額這都是個人決定,但這個決定卻受到從眾行為所影響。當大家都這麼做,人們會因為害怕與別人不同,傾向做同大家一樣的事。這個時候,我們要捫心自問,自己的性格是否接受與人不同呢?有些人對於不跟大隊,可以表現得瀟灑自若,但有些人則很在意別人怎麼說,你又會是哪一種呢?所以,假如你清楚知道自己是一個會在意別人想法的人,為了避免出現尷尬,最好額外預備一些利市,並將之視為預計的開支,讓事情回到你的操控之中,心有不甘的情緒就會紓緩,減少黑臉派利市的尷尬場面。

       孩童時代,我們樂於收利市,但社會及家庭都不斷教導我們不要成為弱者,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恩惠,同時不要貪心,這種心態讓一些成年的單身人士出現不好意思收利市的尷尬心情,除了不想別人破費,也有部分人士對自己還是單身感到介懷,似乎這封利市就像單身證書。你可以換一個角度想想,封得利市就是準備要分享祝福,每個派利市的人都有自由意志,他們會按照自己能夠負擔的金額去封利市,收利市的我們如果能開心地接受,就是最佳的回應,因為當我們能真心接受這份祝福,對派利市的人就是一份鼓勵。無論你是派利市或收利市,都祝福你能通過一個紅色封套獲得祝福,預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5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