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的浪漫 女人要的浪漫


發佈日期:2022/02/12
  • 分享至:

273679606_5146865655377479_8483270650786481201_n.jpg

        臨近西洋情人節,今日跟各位分享一下與性別有關的心理學。一位女性朋友分享一則笑話:“丈夫往往是妻子分享秘密的最佳對象,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在聽。”幾個女士聽了哈哈大笑,分享平常自己跟丈夫講話時,丈夫的眼睛不是看着電視就是看着電話,偶爾就用幾個語氣詞“喔”、“啊”或“也對”、“好像是……”來回應。其中一個女士談到,為了確定丈夫有聽她講話,她會在過程中抽問丈夫她講的內容,幾個女士再次哈哈大笑,因為她們也有類似做法,目的是希望確定丈夫真的有聽她講的話。

       各位男性讀者看到此,或許有另一番心情要表達,男人不明白為甚麼太太總喜歡在自己放鬆享受看電視的時候就要講話,而且每次都講好久,有好多細節,為了讓太太覺得他有認真聽,除了不時要回應,最好還要記得裡面的人物。看到這個故事,會否讓很多對婚姻有憧憬的情人開始擔心男人跟女人的溝通與相處呢?

       科學研究已經證明,男性及女性因為大腦結構不同,所以無論是思考、表達或行為都有根本性的不同。研究指出,男生每天平均講七千字,而女生每天平均要講兩萬字,所以女生要用幾乎多三倍的詞彙來表達,這也是為甚麼當男人覺得一天該講的話都講完了,可以享受看電視或睇手機的時光,女人還有一半的話沒講完;而且女人說故事會包含很多細節,男人說故事一下子就跳到結局。除了內容多寡不同之外,兩性需要的愛也有不同。女人特別需要被關心、被理解,所以當她感覺男人認真聆聽她,會覺得自己被尊重,相信這個男人對她忠誠;相對地,男人特別需要被讚美、被感激,女人若能明白男人花了多大力氣來聆聽,別忘了感謝他將休息享樂的時間用來聆聽你,請讚美他的耐性,這將使男人倍受鼓勵,下一次也更願意聽女人分享事情。

       現代情人節已嚴重被消費主義侵襲,浪漫似乎必須包含:情人節大餐、玫瑰花、朱古力及名貴禮物。事實上,真正擄獲情人歡心的其實是那一份籌備的心思,並非這些物品,然而隨着商品及服務日益精進,很多“心思”都可以用金錢換得,這時我們倒不如回歸兩性對浪漫的心理需求。從很多愛情連續劇都可以理解到,“體貼”是最讓女人感動的浪漫,就是不需要女人說出口,男人已準備好一切。通常越細微的事情越讓女人感動,例如幫她把一次性的竹筷子掰開,晨早斟好一杯水給她飲等等。讓男人感動的浪漫,則是女性的“溫柔”,溫柔不是一種聲線或動作,而是讓男人覺得自己不用擔心被批評或評頭論足,可以真實當自己。婚姻及家庭生活中,難免要處理很多瑣事,這使得很多女人的“溫柔”為了解決大小事項而被束之高閣,一見到丈夫就忙着處理家務事,讓男人放鬆不下來。

       當我們對兩性有更深的認識,理解男人及女人的心理需求後,除了更多包容及體諒,也提醒我們慶祝情人節之餘,也能更有深度及智慧與另一半相處。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40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