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驚喜


發佈日期:2022/01/01
  • 分享至:

14711640972615187.jpg

        一般人每日都過着相對規律的生活,因為如常發生的生活程序,會讓一切都有預期結果。這些規律,不但讓生活更有效率,同時也帶給我們確定感及安全感。但是,這些可預測的情境,久而久之難免讓人感到生活單調乏味。所以,我們就會轉而追求生活中的“驚喜”。當一件事情的結果,與我們預測的結果不一樣時,情緒就會被喚起並且提升到比平常更高的水平,於是產生一系列緊張、興奮、雀躍,然後就是開心的情緒。

       在物質條件不豐富的年代,單純的消費已能讓我們感到開心,或許五十年前我們的驚喜會因為吃到燒乳豬、牛扒、高級蛋糕等平日不容易吃到的食物,又或是到電影院看一齣影畫戲,甚至收到遠方親友的一個電話。然而,隨着現代人的物質生活較豐裕,普遍市民的生活水平達到小康,我們想吃甚麼、想買甚麼、想去甚麼地方或想打電話給誰都不難,聖誕節交換禮物,更多人盼望拿到實用的禮物,但實用的禮物也更顯得沒有趣味。不少現代人會覺得生活已很難有“驚喜”,即使收到禮物,但興奮程度也維持不久。

       若能用更豐富的角度看待“驚喜”,我們就有條件在物質消費以外創造更多愉快的經驗。心理學家有個有趣的分析,人們對美食的驚喜程度,會隨着吃的次數增多而降低,這是因為我們已經適應了相類似的情緒反應,所以同一樣美食很難激盪起更高的情緒。相信這個研究結果,與大部分人的經驗相符。然而,心理學家發現有一件事情無論做多少次,它給人們帶來的正面感受都不會減少,那就是付出 / 給予。人們通過付出關愛、給予陪伴及在義務服務中獲得的喜悅,或許是付出 / 給予的行動,對一般人而言都能經常保持新鮮感,這種喜悅,並不會因為經常發生而減少,這也與不少人熱衷參與義務工作的經驗相符。

       但驚喜還有另一個特性,是出乎意料及難以預計的,若要結合付出 / 給予,“捐款”可能是你創造驚喜的另一個好方法。因為捐款人總是無法確知自己的捐款到底為有需要的人解決了多少問題,為社會產生了甚麼改變,最終產生了甚麼作用,假若我們多行一步,充滿好奇地去了解接受捐款的機構或對象時,發掘到我們或多或少的付出 / 給予所帶來的改變,往往能帶給你另類的驚喜。

       驚喜可調劑生活的趣味,當我們感到生活開始沉悶無趣時,我們可嘗試改變過往的慣性想法,不再去搜尋更難預定的餐廳或限量的產品,而是去尋找社會上更有需要的弱勢人群或更有意義的發展計劃,分辨清楚後,投入你的捐款或親身參與服務,並觀察那些無法預計的改變。

      新一年的開始,與其等待驚喜,不如自己創造驚喜。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5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