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計劃趕不上變化時


發佈日期:2021/12/18
  • 分享至:

267756117_4933415353389178_8511016940565476203_n.jpg

        美寶是一個雙職母親,對孩子的校內學習及生活作息有縝密的規劃,工作上同樣一絲不苟,做事審慎,每個環節她都仔細安排。最近美寶感覺壓力很大,一方面學校常常臨時安排一些新的作業或活動給孩子,讓她原本安排好的時間表被打亂。她多次看到孩子手冊後沮喪地哭了出來,因為害怕自己不能幫孩子完成作業。近日,她負責一個項目,工作計劃改了又改,令她很生氣,她給下屬一個命令,一但計劃確認,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不可以更改,並且要求其他人都要配合原本的計劃。結果花多了預算,同事也諸多埋怨。各位讀者,我們可以怎麼理解美寶的情況呢?

        人們會通過做出各種計劃來獲得安全而有保障的生活。農業時代,我們會未雨綢繆、積穀防饑;現代人則透過縝密的規劃,讓自己獲得更美好的人生。所以,有學業或事業的計劃、生涯規劃、財務規劃,還有各式各樣充斥在生活的時間管理、行程管理、形象管理、飲食管理、健康管理等等。這些計劃或安排無論是長期的規劃,或只是一個生活日程的安排,都是為當事人服務,希望最快達到目標,同時也減少時間或資源的損失。然而,無論我們多周密,事前規劃多清楚,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一旦變化出現,我們是否有足夠精神力量接受改變,還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事與願違或徒勞無功的結果呢?

       當我們面對改變時,會產生過於強烈的情緒,甚至做出本末倒置的決定,那可能表示我們過度控制。美寶面對兒子突如其來的作業而哭泣,儘管旁觀者能明白,即便兒子的作業無法完成也不會太大影響他的學業或未來的發展;美寶僵化地面對工作計劃,固執地不容許計劃被改變,最終造成資源損失……這些旁觀者看來不可思議的感受或做法,美寶內心其實是在飽受因改變而產生失控的恐懼,害怕自己無法完成目標,甚至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我們都喜歡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因為當我們能有效控制生活的一切,我們會覺得安全及有信心,相反,失去控制能力,接踵而來通常是混亂的情況。然而,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世界本來就存在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包括人的情感、理解、大自然的反應、各種每天看次規律的運作,也都可能因各種因素而被打亂。一個健康的計劃是容許改變的,也能適當地做出調節。過度控制的人,內心缺乏安全感,所以他們試圖透過周密的計劃來增加控制,藉以增加安全感,他們的計劃是缺乏彈性的,面對改變也難放鬆,就像美寶一樣。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對改變出現過度情緒反應時,大家請停下來,先別急着做出回應或行動,深深吸一口氣,理性分析當前的情況,從客觀的角度肯定自己及安撫自己的情緒,避免因衝動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當事情過後,可找專業人員協助,探索如何重建心內的安全感,及對自己一份合理及溫柔的信任關係。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3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