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信任的盲點


發佈日期:2021/11/06
  • 分享至:

人際信任的盲點.jpg

       阿婷參加了一個短期課程,過程中還有幾次一起外訪交流的經驗。她與同學們關係很好,除了上課外也經常約出來吃飯聊天。阿英是阿婷從小學就認識的好朋友,這一天阿婷向阿英訴苦,她說本以為自己找到知心好友,但隨着課程結束,覺得同學開始各有各忙,約吃飯不齊人,有些說好出席的人又會臨陣退縮。她甚至形容自己被一位女同學背叛,因為她曾把許多心事與這位女同學分享,但這位女同學卻跟另一個同學一起轉工時,卻沒有告訴她。這類的故事,相信不少人在學校或職場都曾經歷過。阿婷出現了受害者的感受,對人際關係的信任出現危機,對後來信任自己或信任他人都產生了影響。

        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當我們與其建立關聯時,一定會遇到有部分值得信賴,有部分是不值得信任的。所以,每次認識新朋友,我們都要冒險,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次遇到的是可信還是不可信的人。一個健康的社交機制,是這樣運作的,我們會嘗試敞開心房,接受他人忠誠地對待我們。然而,當我們發現忠誠消失時,我們願意正視悲傷的情緒,盡可能避免有報復心態。

       人類的情緒及感情常受到環境、氣氛、個人期望及需要影響,我們期望找到跟自己有共同經驗的人,因為我們渴望被理解及被接納。向朋友敞開心扉之前,除了反省自己這麼做的目的,是想要換取被接納的感覺,還要客觀評估一下雙方的關係,是否有足夠基礎才交心。阿英是阿婷從小到大的朋友,彼此認識時間長,共同經歷多,二人的關係較為穩定。相較阿婷在短期課程中認識的朋友,大家因頻密見面產生熟悉感覺,但認識的時間不長,背景不同,期望及需求也不同。一起轉工的兩個同學,早就計劃好,只是因為新工作還未確定,所以一直都沒有提,他們並非刻意隱瞞阿婷的。阿婷覺得受傷害,是因為她假定所有人都跟她一樣,所以當同學沒有如她一樣給予回應時,她會認為自己被背叛。阿婷的成長功課,是要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建立自信,並將自己與他人的情感分開,不要假定其他人一定完全明白自己或跟自己無時無刻都有相同的意願。

       人際關係的機制奠基於對自己的信任,我們必須先相信自己有分辨忠誠的能力、有離開悲傷的能力,才會願意冒險對人敞開心房。然而,我們不能否認,人類的情感相當複雜,我們常常在還沒有充足把握時,就一頭栽進新的關係裡面,所以有人可以面對認識不久的朋友推心置腹,卻也有人可以因為一句話而跟幾十年的朋友斷交。當我們經歷過被背叛、被拒絕、受人利用等負面經驗時,便很容易會失去對自己的信心,甚至難以再信任別人,這樣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各位讀者,人際關係的健康發展是需要循序漸進的,當雙方都有意願,才能一步步加深並得以維繫,信任關係也才由此而生。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7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