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延遲享樂嗎?


發佈日期:2021/10/23
  • 分享至:

你能延遲享樂嗎?.jpg

       朋友聚會,好久不見的阿達明顯瘦了一圈,他主動分享最近半年改變了飲食習慣,原本早上飲咖啡或奶茶習慣加三包糖,現在改喝黑咖啡或紅茶,此外也增加了飯後散步的運動。阿傑也分享最近找私人健身教練健身,大家都很驚奇,因為他平常最喜歡與朋友連線打機,現在居然為健身放棄打機。

       其實,改變習慣談何容易,這需要很強的自我控制能力才能做到。這些改變的動機及維持的因素是什麼呢?

       美國心理學家有一個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將幼兒放在獨立房間,給每個小孩一顆棉花糖,並告之若十五分鐘後研究人員回來時,小孩沒有吃掉棉花糖,就會給他多一顆,也就是忍住誘惑十五分鐘,就可以獲得加倍回報。最終只有三分之一的小孩能忍住不吃眼前的棉花糖。追蹤研究發現,這些小孩長大後,無論在學業成績、社交能力都比較出色。我們很容易明白,能延遲享樂的人,自我控制能力較高,他們會願意為了更長遠的益處犧牲眼前的享樂。

       一般人都明白,要保持健康,應吃健康的食物及做運動,但或許你也糾結於自己或家人難以改變積習已久的習慣。回頭看看阿明及阿傑的轉變,阿明一直覺得自己很健康,從來沒有生大病,直到半年前保險公司送他一個建康檢查計劃,醫生警告他嚴重三高,如果不立即做出行動,中風的風險很高。醫生還舉了幾個中風病人的例子給他聽,因為阿明一直都認知自己很健康,也不知道過多的糖份對身體有這麼大影響。加上醫生給他預見的圖像太可怕,所以他願意延遲口腹享受。阿傑之所以放下手上的遊戲機,起因於一個連線的朋友有一次因做運動不能一起打機,他出於好奇跟朋友一起上了健身房,才發現通過健身運動超越自己能力,當中的快樂及滿足感不亞於打機。於是,他休閒時的選項中,除了打機,還加入了做運動。加上健身房中大家互相鼓勵的感覺,跟打機的團隊精神很像,他很快接受也開始享受做運動。

       從阿明及阿傑的故事中,我們明白影響成年人自我控制能力的因素,與成人獲取的知識及訊息有關。當人們不知道哪些食物不健康,或即使知道,但不理解這些食物到底對我們有甚麼實質影響,便會容易選擇眼前的享樂。

       此外,自我控制能力也是可以培養及訓練的。規律的生活習慣或者團隊生活經驗,能應用在新的習慣中。正如阿傑在電競的經驗中,體驗過團隊合作要準時、要忍耐及堅持,所以當他開始運動時,很快就能將電競的自我控制經驗轉變到健身房的訓練。

       忍住誘惑、選擇延遲享樂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並不容易,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在未經訓練下做到。但我們知道,還沒改變的人,可能是缺乏知識及資訊,又或缺乏自我控制的經驗。我們應保持開放接觸新事物新訊息的態度,在小事上學習克制,例如固定作息、避免暴飲暴食等。當需要面臨更大的轉變時,將有效幫助我們較快適應。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6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