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能好方法——自我對話


發佈日期:2021/09/11
  • 分享至:

提升技能好方法——自我對話.jpg

       阿玲今天要在大老闆面前作報告,心情非常緊張,開會前她不斷對自己說:“我已經準備很充足了,我要有信心,我一定可以表達得好好的。”阿傑學游泳,看別人游蛙式很輕鬆,自己就四肢不協調,手腳節奏一亂,就口鼻都進水,教練給他一套口訣:“身、臂、腿、換氣。”叫阿傑用這口訣提示自己,一個動作完成後再換另一個動作。

      無論你是否認識自我對話 (Self Talk),這個可以用作訓練專業運動員的心理技巧,相信讀者都有類似的經歷——我們用自我對話的方式鼓勵自己,或者提示自己的動作。希望通過這篇短文,讀者能更清楚如何運用這項技巧來提升技能。

      按照自我對話的線索 (Cues),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指導性自我對話”,另一種為 “動機性自我對話”。“指導性自我對話”是將較複雜的動作變成一小段一小段,針對每一小段的動作設計提示詞 (Cue Words) 來幫助自己在學習時作為輔助。因應每個人的能力及技術水平不同,提示詞的設計也會不同。雖然教練可能會提供一些基本的樣板,正如阿傑的蛙式口訣,但如果可以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設計,將對話變得更具體,甚至加入能鼓勵自己的話,例如“看前方,放鬆身體,漂浮,手臂伸出,踢腿,抬頭換氣,完成”,針對個人而設計的對話將能發揮更好的功效。值得留意,這類“指導性自我對話”,有時會隨着自己對技巧的掌握而作出調整,一般會從較長的對話變得簡潔。

        “動機性自我對話”是一種情緒性自我對話,它的作用是提供增強自信心與正向看待自己的想法,這類對話運用認知行為學派的理念,也就是想法影響感覺,感覺影響行為,通過改變想法就改變了行為,自我對話就是企圖影響個人的想法。對於運動比賽而言,“動機性自我對話”對耐力型的比賽、情緒控制、專注力控制與增加自信心等都有幫助。正如一般人面對壓力時,例如上台表演都會先鼓勵自己,告訴自己很好,放鬆,加油。

       雖然自我對話的運用概念很簡單,但怎樣才能發揮最高效用?關鍵就在於應該在何時或何地啟動自我對話,對話的內容怎麼設計。面對壓力情境,如果運用自我對話叫自己放鬆,這句話雖然沒有錯,但效果有時不彰的主因,是當下已不知道怎麼才能放鬆。如果設計成壓力情境前(例如走上演講台前五分鐘),用自我對話說“我深呼吸,吸入能量並呼出焦慮,我會做三次,然後感到放鬆”,除了把握了合適的時機,這句自我對話也具有指導性,讓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放鬆。這樣的自我對話,就比單純對自己喊口號有效多了。

     各位讀者,你不妨也設計有助提升自己的自我對話!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40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