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


發佈日期:2019/02/16
  • 分享至:

陪伴憂鬱.jpg

世衛顯示,每三個人中,便有一個曾患有抑鬱症。根據二○一七年澳門大學的研究顯示,本澳的抑鬱症流行性較往年上升八個百分比。意味着我們的親友,出現抑鬱情況的機會比以往更高。而我們應該如何陪伴及應對,便是本篇短文想介紹的內容。

在華人社會中,負面情緒的表達,很多時被視為不好的。我們常用於安慰身邊患上抑鬱症親友的方式多數為:“唔好唔開心啦!”“你已經比很多人好了。”“生命是滿希望的。”等,但對受到抑鬱情緒困擾的他們而言,這些句子可能是否定了他們此時此刻的情緒。當這些情緒無法被認可、接納的時候,可能會轉向其他宣洩的方式而不自知。最常見的狀況是,親友出於好意,急於想拉他們一把,會用自己的經歷,糾正他們悲觀或非理性的想法,企圖以此改善他們的情緒。然後,他們為了讓親友感到舒服一點,便說會嘗試接受對方的意見,但卻往往難以達至,最後讓自己更加痛苦。而親友們亦處於想幫卻又徒勞無功的狀態,面對抑鬱症者再次傾訴相同的情緒內容時,會感到無能為力,亦開始覺得有點厭煩。

對於陪伴者來說,有些有效的方法是可以幫助受抑鬱症困擾的親友。首先,不要當他們是抑鬱病人,只視他們是受到抑鬱情緒困擾的普通人,他們也有社交需要,也會有喜怒哀樂的情感表達,只是受抑鬱症狀的影響,他們更傾向留在家中,更難感到喜悅。但是,作為陪伴者,也要像平常一樣,邀請他們出席活動或飯聚,即使你可能會多次被拒絕。另外,重要的是,即使他們每次說的內容差不多,而好像沒有改善,但請以不批判的態度來聆聽,好讓他們感到被接納,讓他們心情暫時得以紓解。這可以讓他們知道,在有需要時可以找你,當抑鬱情況嚴重、覺得無希望或情緒低落時,仍是有人會聆聽的。再者,不要急於對病者提供建議,若他們表達對生活的無力和無望感,覺得不開心時,你可以嘗試認同他們的感受。

總括而言,非批判的聆聽及陪伴對於受抑鬱影響的人士,是十分重要的;在有需要時,亦可向專業機構及人士求助。

劉海強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1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