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婚前輔導


發佈日期:2019/03/02
  • 分享至:

甚麼是婚前輔導.jpg


剛過完西洋情人節及中國情人節,除了娛樂圈頻頻傳出明星的婚訊外,朋友圈也有不少求婚成功的貼文。婚姻大事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人生階段,準新人們集中火力籌備婚禮,務求以最完美的樣子與親友分享喜訊。婚禮是兩個人盟約的開始,在眾人見證下分享愛的喜悅。然而,婚禮再完美都只是一日,婚姻卻是兩個人用一輩子去經營的。

或許已婚人士同意這個說法,婚姻及家庭乃人生最大的一門學問。當中,不但沒有標準答案,更是沒有止盡的學習。為了讓兩個相愛的人在婚後更容易適應新生活,筆者談談甚麼是婚前輔導。

澳門的教育制度稱幼稚園第三年為小學教育預備班,這個名稱除了說明小學教育是學習教育的開始,也說明為了讓兒童能適應小學生活,需要用一段時間並且有計劃地準備。“婚前輔導”就像小學教育預備班,它是婚姻生活的預備教育,輔導員有計劃地協助兩個人,在婚前做好心理及其他方面的各項準備,以便順利開展婚姻新生活。

婚前輔導會做些甚麼呢?首先婚前輔導是由受過特別訓練的專業人員進行,例如社工、心理輔導員、家庭治療師、神職人員等。儘管各個機構的婚前輔導結構不同,但一般都涵蓋以下各項主題:認識雙方性格差異、原生家庭對個人的影響、雙方的溝通方式、婚姻及家庭觀、生活適應、家庭計劃,而教友還會包含基督教婚姻觀等等。專業人員引導雙方逐項反思及討論,從中看到彼此的相同及相異之處,從過往的經驗及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探討雙方的價值觀及對家庭及伴侶的期待。如果兩個人自己討論這些主題可以嗎?當然非常鼓勵男女朋友間可以討論這些主題,不過婚前輔導是在專業人士帶領,有系統的溝通過程,可以避免討論的過程離題、某一方逃避問題或產生情緒,同時藉由專業人士在過程中歸納及總結,一般可以幫助雙方更快掌握重點,在籌備婚禮的沉重工作下,這確實是比較省時又有效率的方法。

或許你覺得自己跟未婚夫 / 未婚妻相處融洽,應該不需要“輔導”。換個角度理解,“婚前輔導”與“心理輔導”不同之處,前者是預防問題,後者則是解決問題。所以,綜觀天下唯一讓人笑着走進去的輔導室就是“婚前輔導”,當你走進“婚前輔導室”,不會有人懷疑你有問題,卻能感染到你的喜悅。“婚前輔導”不是為了女性或男性的需要而設立,是營造美滿婚姻而獲取專業意見的機會,正如我們找基金經理討論財務管理。準備結婚的你,何不善用這項資源,幫自己更快適應婚姻生活呢?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