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


發佈日期:2021/04/03
  • 分享至:

20210403忙碌.jpg

        阿強想讀碩士,學校要求他準備一份研究計劃作為申請資料。雖然只是幾頁紙的研究計劃,但阿強每天總被大大小小的事情干擾,例如突然要幫家人工作,要去銀行辦事等等,儘管他開始限制自己每天一定坐在電腦前寫文章,甚至逼自己關掉電話,但還是不太成功,因為開始不久,他便想到要先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先煲落湯,一切都完成又感覺桌面混亂要清理,或是覺得參考資料不充足,過了好長時間還是寫不出幾行字。各位讀者,你是否有相類似的經驗呢?明明知道有些事情很重要,你也很想完成,卻總有其他事情跑出來搶佔了你的時間,千百萬個理由讓你“忙碌”。

       如果上網找相關文章,不難找到很多介紹時間管理的方法,提醒大家怎樣避免分心——例如關上電話,減少接觸資訊;制定工作及休息輪替的作息表;設定具體可行的目標;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及取得團體支持等等的方法。誠然,這些都是好方法,但始終我們也是跳不出無法堅持的困窘。因此,筆者嘗試用相反方向與各位分享“忙碌”有什麼好處,“忙碌”幫我們解決什麼問題?

       與阿強細細討論研究計劃的事情後,筆者協助他將“忙碌”這行為跟自己分離。當“忙碌”獨立出來,不再是“忙碌的阿強”,而是“阿強”及“忙碌”。這時,“忙碌”已形象化地變成了一個中學生的樣子,這位中學生分享了一次老師公開稱讚他的作業的經歷,但下課後他卻被同學嘲笑;又當他在課堂上分享想法時,卻遭到同學鄙視的眼神,讓他印象深刻,久而久之,他學會了要避開別人眼中的“出位”或“成就”,因為別人很可能不會認同他。所以當阿強有好的想法或做法時,“忙碌”就會出現,讓阿強一直沒有時間可以完成那些好的想法或做法,這樣就免除了“出位”或“成就”,更重要是讓阿強不用經歷因公開受讚賞而被鄙視的情境。

       過往,我們會把“忙碌”視為藉口,難免帶着指責的語氣去批評“忙碌”,因為“忙碌”讓你沒辦法完成重要的事情,甚至有時間限制的事情。但從阿強的故事中,你是否也看到“忙碌”的一份苦心呢?他看到了危險,因為阿強如果讀碩士,會出現“出位”又有“成就”的情況,按照過往經驗,阿強可能會被人冷言冷語,所以“忙碌”就跑出來幫忙,要保護阿強不要被人欺凌,想辦法佔據了阿強的時間,讓他減少“出位”或得到“成就”的機會。

       我們每個人都有“忙碌”的時候,但我們的故事未必與阿強相同。相同的只是“忙碌”都讓我們可以暫時避開要完成的事情。我們可以問問自己,如果當我想要做的事情完成了,會發生什麼情況?有沒有一些你可能擔心的情況會發生?又或者我們直接問問“忙碌”,你想幫助我什麼?當我們能這樣不帶批判的接納“忙碌”,通常它會更願意告訴你,它究竟在保護你什麼。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37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