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人生—道謝


發佈日期:2021/06/26
  • 分享至:

20210626四道人生—道謝.jpg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有聽過“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內容主要是:道謝:感謝出現在生命裡的人,特別是他們曾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道歉:對一些沒放下的憤怒,或者內心的虧欠,請求原諒及寬恕,釋放彼此的愧疚;道愛:對着摯親及親友,表達關愛及給予祝福;道別:與親友告別,通過道別,親友能祝福病患者安心,病患者能環抱着親友的祝福,讓雙方能接納生命的有限。

       四道人生是近年安老及臨終服務,照顧者協助長者或病患者在臨終前的工作,幫助他們無憾地走完人生。筆者認為這不只是臨終前的工作,更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心靈功課,今日與各位分享道謝。

       每天我們都有機會多少表達“謝謝”,無論是鄰居幫忙開門、同事幫忙買早餐等等,我們都會致謝。雖然有些只是禮貌性的表達,但有些是對別人的幫助給予正面回應。不知你是否認同,表達感謝的時候,我們通常是心情愉快,因為感謝是受情緒產生的動作。研究情緒的心理學家,將情緒分成兩級“結果決定”及“歸因決定”。“結果決定”為一級情緒,當事人出現什麼情緒就是什麼情緒,例如快樂與否;而“歸因決定”屬於二級情緒,主要將特定因素進行歸因產生的結果,是當事人經內在整合後出現的情緒,感恩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因為當事人把愉快的結果歸因於別人的付出,所以產生感恩的情緒。換一個角度,行為也會影響情緒,當我們做出感謝的行為,我們的情緒也要感到愉快才能配合,否則就會情緒失調,這也是為什麼正向心理學如此推崇感恩,因為每個人都能透過感恩獲得愉快的心情。

       雖然表達感謝對提升情緒有如此實際的作用,但說謝謝有時也不是這麼容易,相信人人都經歷過不好意思說或沒有機會說“謝謝”。受傳統文化影響,中國人往往給人不擅長表達感受的印象,特別對着至親好友,我們更是有口難言,彷彿說句“謝謝”就會把彼此距離拉開。不少照顧者會感覺委屈及抱怨辛苦,只是因為被照顧一方一直將“謝謝”埋藏心底,甚至被照顧的一方因為自尊心影響,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被幫助,擔心說“謝謝”就表示自己已接受對方的幫助,或害怕欠了人情,故一直沒有向照顧者表達感謝。也有些情況是我們無法表達謝意,因為想要感謝的人離世了,或者他只是一個過路天使,沒有辦法再聯繫到他。自己不能表達感謝,以及接收不到別人感謝,對於臨終病人或一般人而言,都有可能變成人生的遺憾。

       表達感謝,除了用“謝謝你”,也可以用自我表達的方法,將我們想要感謝的人或事變成故事。例如,當初我遇到困難時,還好有你鼓勵我……等等,然後用任何你認為舒服的方式訴說,包括直接向當事人或與他相關的人用語言、卡片、短訊表達。有時未必能找到當事人,也可以向你信任的人分享。或者,在你的日記、繪畫、藝術品、音樂中表達。當我們有機會表達感謝,我們獲得的不只是生命的力量,還有內心的平安。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 門 日 報



 
瀏覽次數:91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