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再次開始


發佈日期:2021/01/09
  • 分享至:

76831610123895601.jpg  

  踏入新的一年,人人都喜歡訂立新年目標,儘管針對美國人的一項心理研究發現,幾乎一半的美國人都會制訂新年目標,但只有8%的人能真正完成;類似的研究也在英國進行,43%的人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便放棄了新年目標,成功完成“一項”目標的人數僅為12%。不知各位讀者的經驗如何,過往你能完成自己的新年目標嗎?今天筆者想跟各位分享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訂立新年目標?

  或許人生第一次寫下新年目標是因為老師給的作文題目,那時只要寫與學習相關的目標應該都可以過關。漸漸長大,我們的新年目標會與自身對過去生活不滿意的經歷,或不滿足的需求相關。例如不滿意自己的身材,要運動減肥;不滿足目前的居住環境,決定要儲錢換樓;不滿意自己的外語能力,決定要好好學習;對自我認同有懷疑,所以想回學校進修。或許大家也有相同的經驗,無論目標是什麼,但訂定目標的時候心情總是愉快的,彷彿過去對生活的不滿意或不滿足已可以被解決,一切都有再次開始的機會。

  訂立目標給我們有一種“再次開始”的希望及動力,這符合人們想要切割不如意的經歷,以及追求進步的心理傾向。事實上,無論真的再次開始,或只是感覺即將再次開始,都能帶來希望。抱持希望讓人感覺良好,直到發現自己無法達標,甚至又回到那個對過去生活不滿意或不滿足的境地,這樣的落差會讓人感到挫敗,甚至否定自己。例如,某人堅持健康飲食幾個月卻被大餐引誘而破功,好不容易減去了兩公斤,如今又增回了一公斤,這時不但會懊惱自己竟被大餐引誘,影響重新振作的可能性,甚至懷疑自己逃脫不了肥胖的命運。因此,新年目標需要避免過高或空泛,應訂立具體可行的目標,以增加達標的可能性。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訂定合適可行的新年目標,坊間有不少書籍或文章都提出一些實用的技巧或思路。

  當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再次開始”,就更能接納自己的挫敗,善用“再次開始”帶來的希望及動力,我們不一定要訂立長遠的目標或嚴肅的任務,在日常生活中嘗試放下過去,再次開始,這將有助我們保持心理健康。例如考試成績欠佳,可以放下自責的心情,再開始的時候,知道下一次定會有進步;昨天在言語上對家人不禮貌,可以放下尷尬的情緒,再開始的時候,可以給家人多點關心。“再次開始”並不是做錯事的藉口,而是做得更好的動力。各位讀者,新的一年就是一個“再次開始”的契機,祝福你能放下過往不滿意或不滿足之處,再次展開美好的人生。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9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