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一起講出來


發佈日期:2020/03/21
  • 分享至:

1597563174720073.jpg

  正向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感恩能有效地增加正向情緒,減低沮喪感;感恩能有助改善免疫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感恩亦能促進人際關係的維持,令大家與朋友、親密夥伴,變得更加緊密及更有連結感。

  最近這段新冠肺炎肆虐的非常時期,隨着有關防疫措施的加緊實施,可能再次牽動着大家不安的情緒。今天,筆者為大家介紹以下幾個感恩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學習轉換一下心情,以培養出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疫情。

一、寫感恩日記

大家不妨每天寫下這樣的一篇日記,當中,至少要有你想感激的三件事,即使是很簡單的事情都可以。例如:今天你終於可以抽出時間睇書、今天的晚餐很豐富、很好吃……另外,你可以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感恩時間,可以是起床、返工、午餐或者睡覺之前。經過這樣做法之後,當感恩已經成為了日常的習慣時,我們的大腦便會自己開始尋找必須感恩的事物。

二、放一個感恩罐

每天,我們在一張紙上寫下值得感恩的事情,之後將這張紙條放進一個罐子內。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取出紙條,再將上面的內容朗讀出來。當然,你也可以找一些可以分享心事的朋友、家人,一起回顧這些日子以來,在生活中值得感激的人或事物,這樣,他們也可以在你失去動力或忘記感恩的時候,督促及鼓勵你。

三、使用社交媒體分享感恩

大家可以每天在Facebook、Instagram、Wechat……這些社交媒體之上,說一件值得自己感恩的事情。這樣的做法,既可能會引起其他人的共鳴,又可能會看到你身邊的人也開始更多地表達他們的感恩之情,將這種力量不斷的散播開去,帶出良好的影響。

四、直接對別人表達感恩

大家可以透過電話、通訊軟件,當面或者寫一封感謝信給你要多謝的人,感謝的內容可以是對方曾為你做過些甚麼,對你生命產生了哪些影響。對方可以是幫助過你的人,或是為你帶來過好心情的人。就是這樣一封簡單的感謝信,就可以讓人感到快樂,自己也會從中感到滿足。

感恩的好處真的有很多,但大家需要實踐起來,才能領略到當中的甜。今天開始,大家可以找上述其中一個感恩的方法去試試,給自己帶來正向的感受。

澳門心理學會 澄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1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