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生


發佈日期:2019/12/07
  • 分享至:

1597562004164283.jpg

  不少上班族覺得工作不如意,除了不善處理人際關係外,更多的情況是抱怨自己入錯行。認為自己的性格與工作職務不配合,無法發揮所長,工作無趣,鬱鬱不得志。特別在澳門,人口規模較小,產業相對較集中,確實並非人人都能學以致用。即使是澳門人趨之若鶩的政府工,受限於政府管理的整體制度,真正做到自己理想工作的人畢竟還是少數。甚至有不少具高學歷的專才,為了生活及經濟的穩定,考取基層公務人員職位,卻遺憾自己學無所用。今日與大家談談正向心理學提到“美好人生”應該怎麼追尋?

  正向心理學認為美好的人生(Good Life),在於追求快活的人生之外,我們如果能夠運用個人獨特的長處和美德,特別是用每天的工作或者家庭生活,為我們所關心的人、社區或議題作出貢獻,我們便可以達至滿足和美好的生活。正向心理學挑戰一般大眾對美好人生的想法,大家口邊的美好人生,通常是不用上班上學,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而,正向心理學並不認為不做事能帶來美好,反而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美好人生在於一個人可以發輝自己的潛能及優點,甚至能為別人提供服務。

  什麼才是發揮潛能?我們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一些專業人才,例如運動員、藝術家、音樂家等,憑着個人的天賦在各自的領域上達到登峰造極,他們不但成為專業模範,還帶給其他人視覺、聽覺等享受。

  讀者或許感到苦惱,若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沒有特殊專長,難道就不值得擁有美好的人生嗎?正向心理學認為,我們不需要像這些專家因為擁有特殊的天賦才快樂,每個人都可以藉由加深對自己的認識,發掘自己的天賦及美德。職業婦女憑着熱愛家人的美德,讓她可以在下班後快速煮好晚餐;為了孩子,親子美食或親子勞作都難不倒她,這位婦女發揮的是愛家的美德,所以每次她能妥善照顧好家人,就是美好;對數字敏感的優點,讓一個會計部門的員工工作順暢,每次發現帳務錯誤都能讚嘆自己長處;良好溝通能力的人,每當成功化解一次糾紛會感到開心;慈善的美德讓我們樂於擔任義工,無論是幫助長者或貧弱都樂此不疲。各位讀者,潛能及優點往往都在日常生活中展現,細心觀察自己的成就感及喜悅感從何而來,那或許就是你的潛能及美德。有禮貌、主動、善良、孝順等並非人人都具備的美德,請不要輕視自己。工作中總不可能樣樣事情都能讓你感到有所發揮,當你在工作中,或者工作外的生活找到能讓你展現優點或美德之處,你正邁向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0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