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重塑


發佈日期:2019/11/09
  • 分享至:

1597561676458535.jpg  

  記得幾年前朋友聚會期間,有一個朋友問大家,出國旅行搭乘長途飛機是否會選擇商務艙?當時大家異口同聲回答:“沒錢,有錢也留來旅行時買多一點東西回來。”幾日前同一群朋友聚會,大家又討論了同一個問題,是否願意花錢搭商務艙?這次大家並沒有拒絕討論,在場不少朋友紛紛提出一些相關訊息,例如商務艙與經濟艙的差價、座位大小的差異、有什麼方法可以更便宜購買到商務艙機位等。儘管在場只有少數朋友曾經選擇搭商務艙,但明顯地大家都研究過這個議題。結論是這群人經濟收入提高了?還是這群人老了,吃不了苦?或是商務艙更平民了呢?上述的原因可能都有,但可見到同一群人的價值觀產生了轉變。各位讀者,你的價值觀又可有轉變?

  價值觀是怎麼形成的呢?一個人的價值觀是從出生開始,首先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漸形成,但對個人價值觀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是其所處的社會環境還有經濟條件。因為價值觀是建立在需求的基礎上,價值觀與需求兩者間的關係如何,參考心理學家馬斯洛著名的需求階梯理論就很容易理解,馬斯洛認為人的需求可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五個層次。一般來說,某一層次的需要相對滿足了,就會向高一層次發展,但各個層次可以出現重疊。所以,在經濟不發達國家,人們更重視吃飽及安全問題;而在發達國家,人們則更有條件關注社會上的其他人,也希望自己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價值觀奠基於需求。然而,價值觀建立後就會反過來影響人們對各類需求抉擇,例如學習興趣、工作態度、娛樂生活、時間管理等,各種各樣的需求就開始按着價值觀被排定先後順序及輕重緩急。

  除了環境會影響價值觀,心理學家也探討價值觀與年紀的關係,近年一個巴西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特別在意興奮及刺激的感覺,但這個價值觀隨着年紀增加而減少;成年初期,我們比較在意與人互動,但隨着年紀增長,人們卻更傾向獨立行動;年紀大的時候,我們會越來越在意傳統價值。同時,我們會更在意追求美感與知識;中年期的成年人傾向關注實踐的問題,例如我們如何生活,如何養育小孩等等,這些價值觀對青年而言則是截然不同的角度。

  當我們知道價值觀是怎麼形成,就不難理解為甚麼朋友對搭乘商務艙的價值觀產生變化。除了澳門的經濟條件改善,澳門人從低層次的需求轉向高層次的需求。隨着年齡的增加,也讓同一群人的價值觀不同。更重要的是,當跨代的年輕人、成年人、老年人在面對價值觀衝突時,例如若成年人看年輕人覺得幼稚,年輕人覺得老年人墨守成規,請提醒自己彼此的差異源自價值觀不同。價值觀並非個人主導及自主決定而成,影響價值觀的因素還包括出生、家庭背景、社會環境、個體經驗及年齡等等。而自古以來,人們思言行為上的“差異”,正就是刺激社會進步及改變的動力,所以實在無須強求一致的價值觀。在同一社會裡,人人享有不盡相同的價值觀,唯有大家彼此更多尊重、聆聽、包容以及接納,才能為社會帶來幸福。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4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