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怎麼辦?


發佈日期:2019/10/26
  • 分享至:

  1597561480668453.jpg

  在茫茫人海裡,能夠遇上另一半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相遇令兩個人從此不再孤單,他們會分享彼此的個性、技能、喜好、觀點和情感。在這個互相探索和認識的過程中,伴侶之間會調整步伐,與對方親近到幾乎融為一體。隨着感情日漸深厚,情侶之間的心理界線會變得模糊;比方說,兩人會傾向以“我們”的角度思考:我們想要甚麼、我們的未來會怎麼樣等等。

  當關係結束時,關係上的逆轉會令人無所適從,所引伸的強烈情緒會令人吃不下飯、睡不着覺、產生很多自我質疑的想法,甚至不斷處於愛與恨的循環之中。許多人在這個時候可能會想起與對方一起的快樂時光,又會因為想起對方對你所造成的傷害而憤怒,把對方的帳號刪了又加;昨天還說永遠不會原諒他,今天卻希望他能夠回到自己身邊。

  值得慶幸的是,這樣反覆的狀態是有時限性的。心理學研究指出,接近七成的人在分手後半年能漸漸的從強烈的傷痛中回復過來。隨着時間流逝,所感受的悲傷會減少,而自我成長會增加;但你還是可以幫助自己加快自我成長的進程。以往你可能為配合對方的日程而調整自己的時間,將自己的興趣擱置,因為你想把握和那個人相處的每分每秒。現在,你可能需要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例如:善用多出來的時間來休息、規劃下一次的旅遊計劃、重拾或建立興趣、訂立短期又容易達成的目標或偶爾相約朋友外出等

等。

  雖說如此,你還是會有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那怎麼辦呢?你可以嘗試從第三者角度回想一下整個分手過程或透過寫日記來紀錄你的心路歷程。或許會發現比起幾個星期前還受失眠或情緒困擾的你,已經有所進展,可能跌跌撞撞的找回先前所遺失的自我認同,甚至重新發現自己的潛力。相較於避而不談,花一點時間去想或談論分手,其實是有療效的。

  獨處時也可以問問自己,相較於幾年前的你,你覺得自己有進步嗎?進步在哪裡呢?仔細想想,可能現在的你,才是最好的那個你,所以請把握在這個可以重新認識自己的節點上,對自己有多一點寬容和慈悲。

  就像人生的其他經歷一樣,你終究會從傷痛中走出來的。

澳門心理學會 胡 迪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0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