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米高安哲羅


發佈日期:2019/09/28
  • 分享至:

1597561135799656.jpg  

  愛情的逝去會令人心碎的,無論是主動或被動提出分手的人,都有可能會感到憤怒、疑惑、無助,並可能出現強烈的孤獨和失落感。尤其被拋下的人可能會嘗試想出不同的解釋,理解事情為何會弄得如斯田地。可是越想越難過,越想越憤怒。可能在這個理解

的過程中,最希望知道的是“為甚麼他不愛我了?”試圖在這個令人不解的問題中,找出一個可以讓你接受的答案。

  然而,這個問題的背後,不僅意味着一個對象或一段關係的失去,同時也是自我價值的失去;因為自已被拋下,可能會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了,認為自己不再重要和獨特,會因為無法挽回這段關係而感到羞愧或毫無尊嚴,甚至會責怪自己愚笨或沒帶眼識人才白白在這段關係中付出。

  筆者相信失去一段關係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曾經走在一起的兩個人是真真切切的快樂過;也因為曾經被對方愛過,滿足了那個希望被愛和被重視的自己。因此,否認過去你們所經歷的一切,並不會讓你好過一點。曾經有人問藝術家米高安哲羅,他是如何雕刻出這麼美的大衛雕像,他只回答:“我沒有雕刻,我只是把大理石的雜質去除而已,大衛本來就在裡面了!”這個浪漫的說法,之後被心理學家稱之為“米高安哲羅效應”:某一個人能住進你內心深處,並不只是因為你愛他,而是你更喜歡“跟他在一起時的你自己”。那個人的出現,讓你發現被時間和經歷所掩蓋,但其實是一些你原本就擁有的好和美麗,那個這麼好的自己,也有可能是你從未見過的,所以才會讓你如此捨不得放手。

  伴侶不僅可以讓你變得更喜歡你自己,更可以透過給予你持續的支持,讓你一步一步地往理想的自己邁進。這意味着,兩人從相處中互相影響,幫助對方把最美麗的部分激發出來,成為彼此的雕刻家。或許,對方的離開是因為他已經把最好的你雕刻出來;同樣,也可能是你已完成了作為雕刻家的任務。

  即使那個人現在已不能再給你以前的那份完整,但屬於你的美好並不會因此而消失。或許,從今天起,你可以讓自己成為米高安哲羅,把靈魂捧在自己的手心裡,細心的呵護着。

澳門心理學會 胡 迪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51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