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


發佈日期:2019/08/03
  • 分享至:

1597560267244854.jpg

  連月來,香港的示威行動多少也影響到身處澳門的居民,走到哪都聽到有人評論。雙方堅持立場,完全沒有緩和的跡象,反而越來越烈。筆者並非時事評論員,也沒辦法分析對錯,卻嘗試從心理學的角度讓讀者了解為什麼會有些情況變得越來越偏激。

  人有一個先天的傾向,會接近跟自己相同或相似的人及事物。在熟悉的環境裡面,我們會感到舒適及被支持。相對地,如果要跟自己不同的人相處,就會覺得不自在,嘗試忽略甚至視而不見。近代的電子媒體及社交平台就是按照上述原理發展人工智慧,每當我們登入自己的帳號就開始記錄我們瀏覽行為,紀錄哪些類型主題我們會停留最久,從而分析我們喜歡的主題、作者或商品,然後將訊息自動推送給我們。與閱讀傳統報紙的模式不同,無論我們是否喜歡某些專題,翻開報紙必然存在各類主題;然而,在網絡人工智慧的發展下,我們每天被動地接收自動推送的訊息。雖然簡省了搜尋資料的時間,還可以經常看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但卻讓我們越來越少甚至沒有機會再接觸其他領域。

  然而,當我們瀏覽的不是消費或娛樂資訊,而是帶有立場的意見或評論時,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我們會經常看到類似的意見或評論,而另一方的意見則自動被網絡篩走。久而久之,人就會傾向將經常看到的意見或訊息變成自己的想法,並開始相信自己也是這麼想,當沒有其他訊息出現,漸漸就會演變成信念。一旦想法變成信念,就非常不容易改變。所以,當出現與自己信念不同時,心理會出現焦躁不安,心理學上稱這種情況為“認知失調”,也就是新的認知與原有的信念出現矛盾。為了降低這種矛盾,人會盡力維護自己的信念,並選擇否認新的認知。例如認為這些訊息有偏頗,只是鳳毛鱗角,甚至是假新聞,找更多證據去證實這些資料不值得信任,以維護自己的信念;小部分人為了減少認知失調,會願意尋求更多新資訊,通常在想法還沒成為信念的時候,比較願意接納不同的看法,例如看更多不同的報道,如果找到更多證據,就會企圖徹底取代原有的信念,改變原有立場。只是在人工智慧的時代,各類訊息以自動推送的模式出現在手機,願意花時間去找資料,衝出舒適圈去接觸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並不多。

  在同溫層裡,我們會感到很舒服,被認同及被尊重,因為大家的想法及信念都很接近。為了保障這份感覺不會流失,人們會傾向維護自己的同溫層。避免認知失調是人類自然的行為傾向,但手機上只收到同類訊息卻是人類過度依賴科技的後遺症。如果你覺得自己在某個立場上越來越偏激,為了避免認知失調而越來越容不下其他的意見,試想一想,是否受同溫層效應影響,試着給自己一點不同的選擇,暫停接收任何訊息。給自己一個時間及空間,停下來思考,好好休息,釋放過高的情緒壓力。

澳門心理學會 德 蘭

來源:澳門日報



 
瀏覽次數:49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