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影音系列


03
2023

睇你點睇第四集:如何譜寫學業與教育的進行曲?

補習文化盛行,補習班及興趣班成行成市,但小朋友應該做一隻「填鴨」,還是只需貴精不貴多?教育專家對此亦自有一套方法,更會介紹一些特別的課程。至於藝人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有不少實戰經驗,但同時亦是一部血淚史。而心理專家亦會教家長如何調節與子女之間的「拉鋸戰」。

03
2023

睇你點睇第二集:電競行業還是打機遊戲?

近年電子競技成為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打機」不只是閒時「過癮下」的遊戲,但電競場是否可以「當飯食」?一眾專業的電競團隊及選手,就告訴大家豈是「玩玩下」這麼簡單,而物理治療師及心理專家亦會分別教授舒緩姿勢及討論「打機」心態。

08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十集 仁慈】

性格強項代表我們的正面素質,當我們了解自己的強項和美德時,並發揮和運用,我們就會感受到正面情緒,例如當我們利用性格強項中的仁慈,去幫身邊的人,我們就會感受到快樂和滿足,而且會覺得生命充滿意義。

08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九集 心理韌性】

每個人都曾經走過高山低谷,無可否認困難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你可以試著回想人生中遇過的困難和挑戰,你做了甚麽幫助你渡過難關?你在過往的難關中學習到甚麽?當日的經驗又如何幫助你渡過困難呢?

08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八集 幽默】

你記不記得上一次開懷大笑是甚麽時候?你有沒有留意到小朋友比大人更容易笑,幽默所發出來的笑聲有助我們降低壓力的荷爾蒙,亦都可以幫助人有更多正向情緒。越來越多心理學指出,幽默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渡過難關,當你在壓力很大、氣氛很緊張、生活好悶時,我們可以加添一些幽默感,除了增加生活滿意度之外,還可以令自己有更好的心理狀態去迎接挑戰。

08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七集 改變】

我們很多人都想從生活中作出一些改變,可能是希望自己好好地控制情緒、希望子女勤力讀書或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回復日常生活。改變有時候是被痛苦推著走,有時候是被希望引領,即使我們有了改變的動機,都不一定達到改變的目標,因為改變是複雜的過程,有時候是走一步,退兩步,回到原點。

08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六集 寫一封給自己的信】

疫情期間你可能會想起很多人,例如你父母身體狀況、子女在家有甚麽活動做、朋友居住的地方有沒有轉黃碼等等。但是,你有沒有留意自己忽略了一個十分重要的人呢?這個人由你出生到現在一直陪伴在你身邊,渡過每一個難關,這個人就是你自己。

07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第五集 積極投入】

新冠疫情令我們生活新大受影響,有些人減少工作,有些人留在家中時間增多;面對生活出現突如其來的變化,都要記得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和幹勁。

07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 【第四集 感恩】

當我們收到禮物的時候,我們會對送禮者說多謝,因為你了解到送禮者的心意和禮物的價值。感恩是一種美德,可以透過後天培養出來,當我們感恩的時候,我們會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即使身處逆境都可以看見希望。

07
2022

心理健康抗疫錦囊 —— 澳門心理學會x澳門電台 【​第三集 細味生活】

還記得上次能夠靜下來慢慢吃飯是甚麽時候呢?我們經常在吃飯時分神做其他事,很少將注意力放在眼前的食物。近年開始流行的靜觀減壓技巧,透過專注當下、覺察、轉變觀念的練習,將我們煩亂的心情回歸平靜。

共 3 頁, 顯示 11 - 20 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