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心」時代 - 後疫情時代的網絡與心理健康


發佈日期:2022/09/24
  • 分享至:

【本報消息】澳門心理學會昨舉行第十二屆理監事就職禮暨學術年會,會議探討後疫情時代的網絡與心理健康。該會大會主席程美珍表示,會一如既往推動心理學在澳門的應用,並關注疫情對居民心理健康的影響,倡運用網絡使更多人接觸心理服務。

    就職禮昨日下午二時假皇都酒店二樓維凱廳舉行,新一屆理監事在立法會議員陳亦立、黃顯輝,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見證下宣誓。檢察院辦公室副主任胡潔如,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銀葵醫院院長翁家權,以及多個政府、團體代表等擔任嘉賓。

    程美珍致詞稱,過去很多創傷有關的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十的人未能順利在逆境中過渡而出現精神問題。疫下心理健康已成社會急需面對及處理的議題,在網絡媒介不可或缺的今天,該會透過不同媒體為居民提供各項促進心理健康資訊和資源。希望將服務從個人層面擴展到家庭及社會層面,讓社會建立更強大及友善的社會心理支持網絡,從而建立社會韌性,緩衝疫情對心靈帶來的衝擊。

    新一屆理事長李昇恆指出,疫情顯著影響全球的心理健康狀況,研究顯示澳門居民於疫情期間抑鬱症盛行率為百分之卅八點五。網絡成癮、社交孤立等問題亦突顯,可將心理服務和網絡結合,透過線上方式進行針對性輔導。

    今年學術年會以“網路‘心’時代:後疫情時代的網絡與心理健康”為題,邀請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兼副校長柯慧貞、壹心理創始人黃偉強及北京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李松蔚擔任主講嘉賓。柯慧貞和李松蔚透過線上方式演講。他們分享後疫情時代,如何在網絡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探討疫情持續影響下,心理專業工作者該如何運用網絡平台推廣心理健康資訊、為居民進行線上輔導,以緩解居民長期抗疫而導致的心理壓力,共同維護心理健康。


報導出處: 澳門日報



【澳門心理學會2022年學術年會開始報名啦】


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已成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尤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網絡的使用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科技為人們帶來便利,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同時對心理健康帶來影響,線上輔導因應防疫隔離應運而生。如何在心理健康的議題上合適地運用網絡,值得我們學習及思考!

如果你想了解社會文化與網絡成癮的關係;

如果你想學習更善用心理學知識在網絡媒體上;

如果你想認識透過網絡進行心理干預;

如果你想聆聽不同場域專業工作者的相關工作分享;


請你記低 #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這個日子,我們今年邀請到兩岸的專家學者作為主講嘉賓,專題分享網絡成癮的心理社會成因與教養輔導、如何透過網路媒體讓心理學更易貼近市民需要,以及策略式干預的網絡應用。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兼講座教授

#壹心理創始人黃偉強總裁

#北京大學李松蔚臨床心理學博士

#機會難得

#馬上報名

#元宇宙的網絡使用

#共同構建新時代的心理網絡發展


------------------------------------------------------------------------------------------------------------------


主辦單位:澳門心理學會

支持單位:澳門基金會

日期: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皇都酒店二樓維凱廳

語言:廣東話|普通話

對象:心理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心理系學生、有興趣人士

名額:70人(額滿即止)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填寫電子報名表,成功報名者將獲本會電郵確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iWMrsnRttoPMWbhx9

*年會將全程錄影:於Facebook  & YouTube線上同步直播

*成功報名及全程參與者將獲發出席證書

*年會將遵照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最新發出之防疫指引進行

*倘出現疫情,不排除因應防疫要求而改成以全線上會議形式進行

*澳門心理學會具最終解釋權




 
瀏覽次數:592

回最頂